倏忽2個月過去了,一直沒有更新自己的網誌


還好網頁沒有結上厚重的蜘蛛網,倒是對於一些許諾過的素食店老闆感到深深的歉意啊!希望最近可以陸續補上


 


因為稿債很多(不算還沒有上傳的照片,光是部落格相簿就有一堆需要寫的東西),一時也不知從何寫起,索性就延續上一篇文章,決定先把台北市城中市場附近的素食店作番簡單的瀏覽


 


首先,我要稍微界定一下我所稱的"城中市場",這裡主要指的是位於重慶南路,博愛路,武昌街及漢口街之間的這個小小街廓,以及周邊延伸出去的區塊


 


由於個人上班的地點距離這裡並不算遠,所以三不五時會到這裡的素食店用餐,常常走在路上時,還得一邊想著,待會究竟要吃哪一家比較好,不過,世事變化快,有些過去曾經光顧並拍照的素食店已經歇業了


 


以下就從我熟悉的路徑,一一介紹這個區塊內的幾家素食店


 


第一間,真如素食自助餐(已歇業)


我個人習慣從漢口街一段 68巷走進去這個區塊,一進去不遠處的右手邊,以前有一家真如素食自助餐,簡簡單單的小店,家常菜色,沒有過分的油膩,加上冷氣開放,在當時上班午間外出用餐時刻,如果想要多吃幾樣不同的菜色,"真如"一直是個不錯的選擇,可惜此景已成追憶


 





 


第二家,(草菩提)素食麵


從真如繼續往前走不遠處左邊就可以看到一家素食麵店


我個人都稱這家店為"草菩提素食",因為在漢口街1段68巷口剛進來的地方,我們還依稀可以見到"草菩提素食拉麵"的一小塊招牌,只是在這家店門口,我們只看到簡簡單單的白底紅字"素食麵"招牌


 


說到"草菩提素食拉麵",在個人印象之中,好像是從台北市信義路大安路口附近的一家素食拉麵店開始使用的,相關的歷史我曾經在吉祥素食拉麵這篇文章裡提到過,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喔


 


 



 


 


從上面照片可以看的出來,這家素食麵店雖然是位於城中市場的巷弄內,而且只在週一至週五的中午時間營業,不過生意還真是不錯,小小的店面約可坐20人左右,中午用餐時間大多客滿,外帶人潮也不少



 


 


店家只販賣簡單幾種湯麵,湯頭都是事先熬煮好的,味道都不錯


我個人對於紅燒麵情有獨衷,不管到哪家素食麵店,通常都是點紅燒麵來吃,以下有照片給大家參考一下






 


走過上面這家素食麵店之後,會遇到一個小小的丁字路口


路口處有一攤賣素食臭豆腐的攤子,可惜我並未嘗試過,從該路口右轉不遠處就是我上一篇文章介紹過的"試素素食"


其實,不久前在試素素食對面,還有一家素食麵店(如下圖),可惜,試素素食開幕不久之後,這家麵店就歇業了,現在原址已經換成葷食攤子


不過以下我還是放上之前光顧時的照片,給自己回味一下


也希望未來她們能夠重新開業
 


 





 


這家麵店其實是位於騎樓底下的一個小攤子,只有三四張桌椅


賣的東西也不算多,但是口味還不錯,我個人非常唸她們的"麻醬麵",與一般麻醬麵單調的醬料不同,她們的麻醬放有一些小豆干,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,


再配上一碗羹湯,差不多就可以飽足一餐,這家羹湯裡面老闆會放很多香酥,也是我個人很喜歡吃的配料



 


除了主食之外,這家店最大的一項特色其實是滷味,


很難想像有小麵攤在中午用餐時間賣魯味,這家店的攤位上


都會擺上一些豆類製品以及綠花椰,高麗菜等,


顧客可以依自己的喜好,選幾樣讓老闆娘幫忙川燙後,


再淋上醬油,就成了一碗好吃的滷味,


以前光顧時,總會來上一盤解解嚵,可惜現在已經吃不到了







揮別這家素麵攤以及試素素食之後,再往前走左轉出來,


就會看到許多人所熟知的"三來素食自助餐",這家店就位於武昌街城隍廟的斜對面,生意非常好,中午時間除了自助餐之外,門口也會販賣剛包好的便宜素食便當



其實,這附近之前還有一家"祥意素食自助餐",甚至早先三來跟祥意對面的地下室也有一家素食自助餐,甚至城中市場裡面也曾短站出現過一家吃到飽的素食自助餐


不過,隨著歲月流轉,吃到飽的,地下室那間跟祥意都已經歇業了,倒是三來自助餐始終屹立不搖,甚至打出25年老店的招牌,說實話,我印象中三來素食自助餐在城中市場這裡開業可能還不到25年這麼久,不過雖不中亦不遠矣

 





 


看到上面的照片,就可以知道三來的生意真是不錯,可惜的是我個人非不得已,並不會選擇去自助餐吃飯,所以大多只是過門不入


 


話說武昌街城隍廟對面以前還有一家非常有名的素食餐廳


"居仁堂素食"這家中式熱炒餐廳的料理很優質,剛開幕時算是個人相當喜愛的一家店,他原本的位置就在現在的明星咖啡廳2樓,可惜,居仁堂後來試圖轉變經營模式,也陸續換到天母,南京東路,信義路及最後輾轉回到附近的衡陽路營業,這幾個地方我都持續有follow到,但最後還是歇業了,突留讓人懷念的好味道


 


最後來說一下,位於城隍廟旁巷子內的三六九素食,三六九素食相信許多素食者並不陌生,印象中他似乎有開放加盟經營,所以我門可能在石牌,林口,以前也曾在遼寧街等地看過三六九素食


不過我個人卻覺得,雖然店名都相同,但是這家店很有其特色,這家店除了賣各式包子點心外,也兼賣麵與水餃


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她們的麻醬麵以及水餃,麻醬醬之濃郁,麵條可以選擇山藥養生麵條,吃起來味道很不錯


至於水餃,因為店家生意很好,大多都是當天或昨天才現作的


吃起來內餡非常新鮮,有時我也會外帶兩盒冷凍水餃回家


之前曾經為了想要寫這篇文章,特地拍了麻醬麵與水餃的照片


不過一時找不到,或許日後再行補上


 






就個人所知,城中市場附近主要就是上面這幾家素食店


如果我們把範圍向外擴張,


往西:延武昌街過博愛路還有法鼓山體系的德貴素食


博愛路上的棉花田野有提供一些素食餐點


 


往北:開封街博愛路口有40年歷史的宏林素食館,開封街上則有原本經營素食自助餐(南昌路智靜素食自助餐轉型經營)植善素食


 


往南:衡陽路上的綠緹素食


 


往東:懷寧街上的LOVING HUT,以及修圓素食,天味素食,及另一家素食自助餐,甚至新光三越百貨地下一二樓也有微笑元素等素食店


這些素食店距離都不算太遠,如果哪天剛好在台北火車站或是城中市場附近閒逛,應該都可以成為用餐的選擇,樣式種類各異,當然如果再加上葷素都有的餐廳,那選擇性就更豐富了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素食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